Sunday, September 24, 2017

達真堪布:如何在對境中做到如如不動?


達真堪布:如何在對境中做到如如不動?


發布:學佛娃娃  

  無論身處順境還是逆境,皆不可動心,恆時保持內心如如不動。無論面對快樂還是痛苦,利益還是傷害,健康還是患病,甚至生與死,始終恆定不變,心態不受外境的絲毫影響。

  如何在一切對境中做到如如不動?看破了,放下了,就能做到了。我們經常跟自己的內心斗爭,尤其在我們學佛修行之後,內心裡依然有很多的煩惱和分別念翻湧不止,雖然也對治了,但是很難平息這些煩惱和分別念,原因就是我們還沒有看破,還沒有真正放下,看破了自然就放下了。

  我常跟大家反復地講,想讓風中的沙落到地面,一個一個抓,把它們都按到地上,這是很困難的,也不可能成功。當風平息下來,所有飄在空中的沙子自然就落地了。讓風停息,就是看破,看破了,心態自然就放下了,然而凡夫往往看不破放不下啊,心中充滿的都是分別和執著。大圓滿願文有這樣一句殊勝的教義:“緣法修習延誤入樊籠,尋覓修行自己徒勞因。”

  看不破肯定放不下。看破就是看透,把諸法的究竟實相,宇宙人生的真相,弄明白搞清楚了,產生了智慧,這叫看破。看破了自然就放下了,此時,無論你所感受的是快樂還是痛苦,內心始終保持如如不動。

  我們首先要明白道理,無論快樂還是痛苦,我們所感受到的這一切都是暫時的,在這個世間沒有永恆的快樂和痛苦,除非達到了出世間的境界。在世間我們感受到的東西都是遷變的,都是無常的,快樂也會很快過去,不能執著,我們可以享受快樂,但是不能視其為真,不能太執著。

  痛苦也是同樣。我們總想逃避痛苦,其實我們感受到的痛苦也是無常的,也不離遷變,一切事物在產生的同時即刻變化。佛法裡講生死一體,產生的同時就會毀滅,毀滅的同時又會產生,痛苦也是如此,很快就會過去,所以,不必執著。你要知道它是無常的,要知道它很快就會過去,要在心裡形成定解。

  總而言之,我們能感受到的快樂或痛苦,都是無常的,都是暫時的。快樂時別太得意忘形,它不是永久的。如果心中有所准備,就不會太失望,不會起煩惱。面對痛苦也不要太失望、太懊惱,不要跟自己過不去,一切很快會過去。雖然現在在下雨,但是一會兒就會停止,陽光還會普照大地。

 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