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September 20, 2017

黃柏霖:《南山律在家備覽》對女色害人的開示


 黃柏霖:《南山律在家備覽》對女色害人的開示


發布:心願  

  有一僧人叫行蘊,他看到蓮花的這個,座前有一朵蓮花的神,心中生起了邪淫的念頭。那天晚上有婦人來敲門,行蘊開門一看,看到一位女子帶著一位婢女,自稱是蓮花娘子。她的臉上光滑亮麗,行蘊非常喜歡,就跟她說個沒完沒了,「綢缪」就是情意綿綿。不久燭火熄滅,侍者就聽到行蘊叫苦連天,有一女子就大聲罵說了,你為何妄起邪淫心?假如我真的是女子,怎麼肯和你苟合呢?侍者趕緊去告訴寺裡的眾人,推門進去,所看到是兩個夜叉,行蘊已經『身首異處』了。

  好,最後我們來提一下,這一段的重點就是,這位出家人行蘊法師,最後是被夜叉擊殺以後,「身首異處」。所以弘一大師在《南山律在家備覽略編》裡面有提到,「事鈔雲」,他這裡面特別提到,我們會犯邪淫的境,「犯境者。僧祇雲。可畏之甚」。你看這位出家人,這樣被夜叉把他擊殺以後,「身首異處」,就「可畏之甚」,很可怕。總而言之是怎麼樣?就「無過女人」。弘一大師在《南山律在家備覽》裡面說,女人會怎麼樣呢?會「敗正毀德、莫不由之」。「染心看者下罪」,如果你起了一個污染心,看美女你都犯下下罪,它有上中下,「聞聲起染亦爾」,你聽到聲音起了一個淫念也算。

  「資持釋雲」,他先講,「初示過相」,先講犯邪淫的罪過它這個相,然後再講「來報」,未來的果報,然後再表示,「彰現損」。「言可畏者」,在《诃欲經》說,「女色者世間之枷鎖」,女色就像世間的枷鎖一樣。「凡夫戀著不能自拔」,凡夫只要迷戀女色都不能自拔。「女色者世間之重患、凡夫因之至死不免。」世間的凡夫為了女色,到死還不能夠免掉。「女色者世間之衰禍、凡夫遭之無厄不至。」男人碰到女色,「無厄不至」,沒有一個災禍不來。「行者既得離之、若復顧念、是為從地獄出還復思入。」你修行人既然要遠離女色,可是你回過頭又想要女色,就是剛從地獄出來,又回去地獄了,「還復思入」了。

  「又雲。女人之相、其言如蜜」,女人的樣子,說話很甜蜜,「其言如蜜,其心如毒」,她起了一個瞋恨心比誰都毒。「譬如清淵澄鏡」,如果你去染上了,就好像在一個很清澈的水池裡面,「蛟龍居之」。「金山寶窟而師子處之」,就好像在金山寶窟裡面,有一頭獅子在那邊坐著守著它。所以你要知道,「當知此害、不可近也。」「敗正者」,我們說女色是「敗正毀德」,什麼叫「敗正毀德」?「敗正」就是什麼?你處事很公正,「立事公正」。「苟慌女色」,如果你迷戀女色,「則無所成」,你都不公正了。

  「即彼經雲。室家不和、婦人之由。毀宗敗族、婦人之罪。」女色會怎麼樣?女色會弄得你「室家」,就是你全家不和,都是因為女人造成的,「婦人之由」。「毀宗敗族」,整個家庭破裂,家破人亡,「婦人之罪」。「毀德者修身立行、或著女色則皆喪失。」你有德行,但是你一沾染女色,整個德行全部喪失掉。「即經雲、凡夫重色、甘為之僕、終身馳驟為之辛苦。」凡夫重女色,一輩子當她們的僕人,當她的傭僕,一輩子為她「馳驟」就是為她辛苦。所以「淨心觀雲、貪色者憍、貪財者吝、既憍且吝、雖有余德亦不足觀。」你又貪色又貪財,貪色的是驕慢,貪財的是吝啬,你「既驕且吝」,你雖然還有其他德行,已經沒有什麼好可以,「不足觀」就是沒有什麼值得驕傲的了。

  摘自《太上感應篇匯編》(第二一七集) 黃柏霖警官主講

  文字稿來源【太上感應篇共修網】

 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