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November 18, 2017

彭鑫中醫師:男女為何不可常洩精?傷精與怕冷的關係!

(注:男女自慰、夫妻性關係太頻繁,都會傷精。女人常自慰,也會傷腎精,導致腎虧。是的,中醫來說,女人也有腎虧的!)

  經常洩精會導致腎陽虛。《黃帝內經》病機十九條就說“諸寒收引,皆屬於腎”,腎氣不足就會導致身體畏寒怕冷、全身無力。相反,如果腎氣充足,手足就會溫暖,全身陽氣充足,即使寒冷的冬天也不會感到很冷。

  腎氣不足特別是腎陽虛的人,一個很重要的表現就是兩腳發涼,尤其在冬天,兩腳特別容易冷。有的人嚴重的腎陽虛損,甚至到了夏天還需要穿長褲保護好膝蓋以下的部位,否則兩腿寒冷。

  葉天士曾經說過“若子向老,下元先虧”,是說人的衰老從下肢開始。小孩子走路是邊跑邊走,兩條腿有使不完的勁,年輕人也喜歡到處跑,天南海北任我行,上了歲數以後就不想往外跑了,兩條腿陽氣漸漸消退,到了七老八十,兩條腿上樓都費力了,甚至還需要拄著拐杖。

  人的腎氣充沛,兩條腿就有勁,而且柔韌性好,兩條腿靈活輕巧,足底總是暖洋洋的,說明經絡通暢,陽氣充盈。佛教唐卡中表法身心健康的藥師佛足底心是紅顏色的,從中醫學的角度來看,這代表兩條腿的經絡氣脈全部打通,陽氣充沛而身體健康;從印度醫學角度來看,這代表人體三脈七輪中的海底輪打開,沉睡的拙火能量喚醒,人體自然就會健康長壽。

  相反,如果人的腎氣虧虛,兩只腳就會冰涼,下肢的柔韌性也比較差,走路沉重而且笨拙。如果是婦女腳涼,通常會伴隨婦科疾患,如痛經、月經不調、子宮肌瘤、附件盆腔炎症等。

  有的人兩只腳底好像火燒一樣非常燙熱難耐,恨不能把腳放在一塊冰涼的石頭上,這是不是健康的表現呢?答案是否定的。足底發燙到這種程度就是一種病態了,說明腎陰大虛,火氣外散。

  這種感覺不會持續六個月以上,火氣散盡,很快兩只腳就冰涼下來,這時候腎陰腎陽都會虛弱,兩只腳會感到越來越麻木、冰涼。一般這種情況多出現在某些大款身上,這與他們的生活習慣有著密切的聯系。

  我在臨床中看到有些有錢人出去找小姐、亂搞男女關系,消耗腎陰,精華喪盡;同時飲食不注意,頓頓雞鴨魚肉、山珍海味,喝酒抽煙等不良習慣導致體內的熱毒激增,把腎中僅有的陽氣沿著經絡逼到足底散盡。

  如果找不到高明的醫生,誤以為是“上火”而用了苦寒傷陽之品以瀉火的話,腎陽很快消耗殆盡,兩腳發燙的感覺很快消失,剩下的就是腎陰腎陽兩虛的外強中干的身體,各種疾病蜂擁而起,糖尿病、中風、癌症、肝病……治療起來非常棘手,而且愈後不好,治愈率極低。

  所以有錢人的疾病比窮苦人的難治,原因就在此。古代醫聖張仲景曾經說過“夫尊榮人骨弱肌膚盛”,講的就是這一類人群。“骨弱”講的是腎氣不足、骨髓不充,“肌膚盛”指的是外表肥胖壯盛,實際上都是外強中干,內氣嚴重不足,這不恰恰是現在某些大款們的寫照麼?

  所以,如果不戒除邪淫,補虧填漏,無論怎麼吃藥,都是收效甚微,治標不治本。進一步說,癌症、糖尿病、中風、腎病、心髒病等重症,要想治愈,首先就是禁房事三年,否則,縱然是神仙手眼,也無從措手。

  未完待續,明天內容更精彩……


  本文作者彭鑫,文章摘選自《彭鑫談傷精與養精》


 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