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January 16, 2018

嘎瑪仁波切:為什麼要讓自己的靈魂,找到一個家?


 嘎瑪仁波切:為什麼要讓自己的靈魂,找到一個家?


  佛陀到底曾講了多少“大道理”?我們可以濃縮成十六個字:“諸惡莫做、眾善奉行、自淨其意、是諸佛教。”一切惡都不要去做,一切善努力去做,淨化自己的思維意識,此為佛教,是為諸法,這就是將浩瀚的大藏經濃縮起來要表達的意思。

  經律論三藏,一百零三函,作為忙碌於紅塵中的一名佛弟子,想要完全理解佛陀在大藏經裡講的經律論三藏全部內容,太不容易了。但是,只要我們學會約束自己,不殺生,不偷竊,不邪淫,不說謊,不惡口傷人,不挑撥離間,不講是非八卦,不貪,不嗔,不癡迷,十不善不去做,並且不否定因果,不持邪見,以此作為基礎,慢慢從居士的基礎戒律開始,逐漸約束,並經常反觀自己的身口意,皈依就將成為走入正信佛教之必要大門。

  一開始信佛,不一定要五戒俱受,最起碼先受不殺生的戒,底線是不刻意殺人,殺了人,你需要重新再受戒,如果沒殺人,你的戒律永遠存在,這個誰都做得到。在此“不殺生”的基礎之上,不偷盜、不邪淫、不妄語、不飲酒(遮戒),可以受持的,就繼續按自己的發心和能力歡喜受持。

  皈依,是讓我們打開自己的心窗,讓佛菩薩的慈悲加持力融入我們內心,隨時隨地、分分秒秒、在在處處跟佛菩薩相應。皈依,不是沒事找罪受,給自己戴上緊箍咒,如果你不約束自己,就算在世俗上,也容易觸犯道德准繩,甚至違法亂紀,而這些必將導致你吞下惡果。因果,是大自然的鐵律,是最公正的法則。

  皈依後,知道什麼是惡,不能做而不做;什麼是善,可以做而多做,不斷忏悔罪業、累積福報,一切都會越來越增上,朝向積極的方向發展。皈依,不是有事才登三寶殿、臨時抱佛腳,因為有所求才去皈依,不是正信的佛教,因為這樣會來不及。

  就像朋友之間,如果你常常聯系,知道他家住哪兒,家裡有幾口人,他的電話號碼是多少,你什麼時候要找他都很容易。朋友之間,經常溝通交流,感情才會得以維系。如果你心中沒有這些,有難的時候,想去找這位朋友,估計找都找不到了。佛菩薩雖然不會因為我們不找他,而不護佑眾生,但人們平常已經習慣關閉與佛溝通的心靈,讓貪嗔癡把自己遮得嚴嚴實實,當你想要見佛的時候,黑暗面一直籠罩著你的心,佛光就照不進你的心靈。

  太陽一直都在,你得把窗簾拉起來,讓陽光照進來。我們必須要學會打開心窗,讓佛的加持力照亮我們的內心,給自己的靈魂找個家。

  從生下來,父母就告訴我們,為身體找個家很重要。其實,為靈魂找個所謂的殼,是輪回中所有生命的本能,只不過隨著業力的流轉,每個生命的殼有好有壞。軀殼,不是靈魂真正的家,它本應該為靈魂服務,卻因為靈魂的執迷不悟而陷入一個又一個的欲求漩渦。這個軀殼的要求很多,他要吃好的、喝好的、用好的,他要房子、車子、手表、皮包……靈魂變成了為軀殼找東西的管家,疲憊不堪之下才發現,真正的家不是這個會老會死的軀殼。

  當把這個軀殼砸掉以後,有個就算“死”了也不會消失的殼,那就是信仰。就像你砸掉了一個手機,只要你有福報資糧,去買個新手機就行了。

  萬事萬物,我們稱為“法”,是無我的。這個“無我”是告訴我們,不要執著它是永恆的。比如,我們經常講:這是“我的身體”,我的身體怎麼會生病,我怎麼會變老,我臉上皺紋怎麼多了,頭發怎麼白了,我的財產怎麼樣了,我的房子,我的家人,我我我,一天到晚都是“我”。“我”,把你累得太苦了,其實你真正找一找,從頭到腳沒有個永恆的“我”存在。

  “我”的財產是什麼?房子?錢財?哪天這些不屬於你了,讓別人收回去了,你就破產了,但說不定哪天你通過其他途徑,錢又賺回來了,千金散盡還復來,隨著無常一切都在變化。最後終有一天,我們每個人都要“破產”,原因是什麼?這個“我”,連最愛惜的身體都帶不走,今生的壽命沒了,靈魂孤零零地隨著業風流轉,曾經執著的一切,都沒用了,都破產“破”掉了。

  但是,不要忘記,軀殼壞了,靈魂還在;手機外殼爛了,手機裡面的芯片還在,你覺得芯片也可以不要,但雲存儲還在,你看不見,卻會一直跟著你。這就很可怕了,因為你囤積下來的所有好的、壞的等一切都還在,就儲存在阿賴耶裡,你看不見的“雲端”存儲器,它會自動幫你把一切過往的“業”帶到以後的軀殼裡。因此,千萬不要覺得死了就一了百了,死了就不用受罪了,該你承受的業力,一點兒都不會少,雲端阿賴耶來做“我”這個靈魂的保障,保證你無論換了怎樣的軀殼,還是你。

  當所謂的來生到來,如果你的福報足夠,可能還可以投胎做個人,或者投胎到天界去,雲端阿賴耶會自動“下載”你所有的過去,那裡面好的、壞的,會影響你接下來會不會做個好人、有福報的人,有德行的人,聰明的人……

  如果你感到人生過得不如意,怨天尤人沒有用的,要怨只能怨過去的自己,過去你曾不斷執著的一個個“我”。

  既然每個人的今生都要“破產”,什麼才會讓人有安全感呢?皈依,找到正信依怙,為自己的靈魂找到生生世世真正的家,實在是太重要了!

 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