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January 15, 2018

海濤法師:主動去承受痛苦,即可超越痛苦


海濤法師:主動去承受痛苦,即可超越痛苦

  今天這個天氣,大家來放生比較涼爽。我剛剛人在台北,事情忙完了直接跑去機場,已經四點了,飛機客滿了,我想,既然去不了,只好准備打電話交代,讓你們自己辦。拎著皮包准備出去的時候,一位穿西裝的先生上前招呼我,一看,是立榮航空的職員,他問我:你一個人嗎?原來是叫我去坐飛機,不可思議,一定是因為今天要做好事,所以菩薩幫忙,好心一定有好報,不然還真不知道怎麼辦呢!所以,今天來做這件事一定是好事,我們今天要做什麼呢?第一、放生;第二、大悲法會;再來要做准提法會,也要做火供、煙供,所以我們要忙到晚上三、四點。

  還有個故事,有個少年人很愛生氣,脾氣很壞,有一天他去找老和尚訴苦:老和尚!別人一直要惹我,我實在忍受不住!怎麼辦呢?老和尚說:少年人,去拿個杯子,順便抓一把鹽來,老和尚告訴他:來,將鹽巴放在杯裡攪一攪,你喝看看,少年喝下去之後說:師父,這麼鹹怎麼喝啊?和尚說:你自己心胸狹窄,脾氣又壞,就像摻了鹽巴的水一樣,味道又苦又鹹,來,你現在抓更大把的鹽,放到湖水裡攪一攪,再拿一些水來喝看看!他說:師父,不用喝也知道,一定是不鹹的,湖那麼大,我放再多鹽巴,水也不會鹹的。老和尚說了:鹽巴代表眾生給你的壓力,你的心如果小小的像個杯子,那一杯水永遠是鹹的。但如果你生命的容量夠大,即使再多的鹽巴丟下去,也不會覺得鹹,所以不能怪別人惹你,要怪自己啊,生命的容量太狹小了。所以各位!愛生氣的人不要想改變別人,而要改變自己的心量。對方傷害你,是他不了解因果,你不能怪對方。

  很多信徒說:師父啊,有人反對我們放生,我們要去抗議。我說:不可以,那一些反對我們放生的,事實上,他很多的出發點是為了保護生命,他看到那些小鳥被凌虐,那些雞在太陽底下曬,那些魚放死掉了,他的出發點也是為了保護動物,不是要傷害我們。只是他們對因果的道理不了解,這樣而已。所以我們也要慢慢讓對方了解,而不是傷害對方。佛教講慈悲,不只對放生的人慈悲,而且對正在殺生,甚至批評放生的人。更要慈悲,就像一個母親最疼愛的那個孩子,總是病痛很多,甚至不學好。今天大家來放生,放的是什麼?畜生道的眾生,要救的是誰?鬼道、地獄道的眾生,各位要有心量還有一個故事,有一個小朋友很愛狗,每天都去狗店看狗。有一天,賣狗的老板寫個牌子:「小狗待售」,他一看,小狗要賣!好高興:「老板,老板,一只多少錢?」,「小狗一只兩千。」小朋友想,雖然沒那麼多錢,看看也好,可以叫出來看看嗎?老板就叫:路路!路路!母狗立刻帶著五只小狗跑出來,小狗後面又有一只小狗,腳一跛一跛的,慢慢靠過來。

  小朋友說:「這只小狗搞不好養不大,就算養大了,一輩子也不會跳,不會跑。」「你要那一只做什麼,若你想要,我送你好了「不!既然一只要兩千,我現在給你兩百塊,以後每個月給你兩百塊,一定把兩千元補滿。」老板心想:這小孩怎麼那麼奇怪,我明明要送他,他還不要,而且一定要這只斷腿的,有什麼意義?小朋友說到這地方,將他的褲管折了起來,老板看了嚇一跳,原來他的左腳也裝了義肢。他告訴老板說:我為什麼喜歡那一只狗呢?因為這只小狗必須找個了解它痛苦的主人來保護它,而我也斷了一只腳,所以我知道它的痛苦。各位,我們在這世間所遭受的痛苦,即是發慈悲心最佳的助緣。所以大乘佛法說:化痛苦為道用,要將苦當作你修道最好的助緣,釋迦牟尼佛也是這樣體悟的。所以各位,以後當你生病時,要觀想一切眾生的痛苦都在自己身上,主動去承受痛苦,即可超越痛苦。

  第二個故事。有一個人要去西瑪拉雅山,正好下大雪,雪積得很深,冷得要死,不小心迷了路,走在路上很害怕。突然看見前面有一個人,兩個人就趕快湊在一起,互相幫忙,深怕凍死在山上,並努力尋找下山的路。他們為了保持體力而不敢說話,山上空氣稀薄,天氣又冷,突然,看見前面有個人躺在地上,走近一看,一個老人家快凍死了,只剩一口氣在。其中一個人趕快將老人背起來要救他;另一個說:你怎麼那麼笨!我們在山上快沒力氣了,你還要救人,你會死在路邊的,不但你會死,老人也會死,把他放下,我們快下山吧!但這個人不為所動,他說:無論如何,不能見死不救,另一個年輕人只好不理他,邊走邊罵地離開了。好心人將老人家背在背上,慢慢走下山,非常艱苦,但也因為他背著老人,走得很熱又流汗,因為流了熱汗,這個快凍死的老人,身體慢慢暖和,慢慢清醒了。從那時開始,兩個人互相享受體溫,慢慢走下了山,終於走到村子而獲救。得救以後,兩個人非常高興,但突然有消息傳來,有人在半山看見一個屍體,大家把他抬下來,上前一看,那個人是誰?就是那一個見死不救的年輕人。所以各位!願意犧牲自己去救人,結果反而救了自己。自私的人,結果被凍死了。

  動物即將被人殺,我們不嫌麻煩去救它,其實也是救我們自己啊!我們中國人老是怕鬼,怕鬼,但我們今天要召請更多的鬼來。不只是鬼,最好地獄的眾生也統統來,來到這個地方,我們幫祂施食,為祂說法,為祂超度。結果呢,幫助祂就是幫助我們自己,你身體將越來越好,福報又大,甚至做什麼事情都有助緣,就像我在機場發生的那樣,隨時都有菩薩來幫忙你。慢慢的,任何時候,你會發覺這個世界是溫暖的,這個世界的溫暖從哪裡來的?因為你對這世界有溫暖的心,願意去幫助一切眾生。

  再說個故事,這是發生在日本的真實事情。有一個媽媽要到樓下買東西,她將兩歲的孩子放在屋子裡,她想,下來一趟頂多十分鐘,買完東西就上去,應該不會有事。她一到樓下,鄰居跟她打招呼,她抬頭一看,看見自己的孩子爬出窗戶,啵,掉了下來!她穿高跟鞋又穿裙子,驚叫了一聲,不顧一切沖了過去,像飛的一樣,一把接住了兒子,雖然稍微有受傷,但救了自己的兒子。十樓呢!後來消防隊人員趕過來,大家很納悶,這媽媽是怎麼辦到的?

  大家做了個實驗,跟她借了一個枕頭,一樣從十樓扔下來,消防人員找來優秀的隊員從另一頭開始跑,看是否接得到?結果沒有一個人辦得到。各位,這叫母愛的力量。我們要知道,佛菩薩就有這種母愛的力量,不可思議,這叫作真愛。忘記自己,只想到對方,於是產生了不可思議的力量。我們凡夫心,不可能幫助眾生,但若是你發了大心,佛菩薩就加持我們。

  再來,又一個故事。從前魯國的國王很愛打獵,有一次他帶著一位大臣,叫秦西巴,一起去打獵。在圍捕動物的過程抓到一只小鹿!國王很高興,叫這個秦西巴趕快將小鹿抱起來,帶回皇宮送給王子。秦先生抱著這一只小鹿回皇宮的路上,一只母鹿緊緊跟在後面。他心想,一定是這一只小鹿的媽媽,一看,母鹿掉眼淚了,很急呀,一直跟著。秦西巴起了慈悲心,心裡想:放走小鹿吧,但是一放走它,回去一定挨罵,搞不好還被處罰,心裡很掙扎,但是他看見母鹿那種心急的樣子,再也顧不了那麼多,一念慈心就把它放了。晚上國王回來了,想到這件事情就去問兒子:爸爸請那位秦西巴抓一只小鹿給你,有沒有啊?小王子說:沒有啊,哪有小鹿?國王非常生氣,將秦西巴找來問罪,而且立刻將他革職查辦。事情過了一年,小王子慢慢長大了,必須找一位老師,但怎麼找都不滿意,大王就想到一個人,那位秦西巴應該不錯!既然對小鹿這麼有愛心,讓他來教我孩子,一定有前途,因此又派人將秦西巴請回來,給他更高的官位跟薪水,讓他作小王子的老師。所以,放走鹿雖然被處罰,但這種慈悲心終於得到國王的認同,這叫真愛的力量。各位,只要作善事一定有感應。中國人常說的,地球是圓的,你怎麼對待別人,最後一定回報在你身上,這就是佛教講的,業力不可思議。 .

  首先,我來講幾則故事,增長大家的慈悲心。各位要記得,慈悲是我們佛教的生命,你怎麼對待眾生,眾生就怎麼對待你。我們怎麼對待這個世界,世界就怎麼對待我們,我們跟眾生必須保持一種協調、和諧的關系。在日本,有一位慧心禅師,他住在山裡,信徒上山找老禅師,常看到老禅師一見到鹿就用石頭丟,一開始信徒不敢說話,看久了,忍不住就問:師父叫我們慈悲,保護生命,為什麼打這些鹿呢?這怎麼一回事?老禅師說:這些鹿一向不怕人,在我們這邊吃東西很悠閒,毫無警覺性,以後獵人一上來,這些鹿很容易被獵殺。所以我丟它們,打它們,以後鹿見到人就怕,再也不敢下山,也不容易被殺害。各位!慈悲要有方法,如果小朋友你沒教他,做錯事情不處罰,以後他就變成壞孩子,這也是我們的責任。所以慈悲有兩種相!大乘佛法是觀音菩薩的慈悲相,在西藏佛教叫忿怒相,這是要降伏我們的壞心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