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May 22, 2018

戒色的最高境界,就是忘記你在戒色!


戒色的最高境界,就是忘記你在戒色!

發布:仁澤

  從前戒色屢戒屢破,最長也只有戒兩個月。試過太多辦法了,什麼斷淫口訣、抄寫佛號、吃齋,對我這種慾念非常重的人根本沒有辦法。身體越來越差,人越來越頹廢。整個人渾渾噩噩如果行屍走肉。到底為什麼?難道我的一輩子就毀在自己手裡嗎?

  01

  天無絕人之路,那天走在回家的路上,突然咯噔的踩到一個石頭,一下子摔在地上,摔得有點嚴重,腦袋有種暈乎乎的感覺,不知道為什麼我不想爬起來,就想躺上地上,好好的休息一下,真的好累好累好累,忙於淫邪功利的腦子是該歇歇啦。

  就這樣我躺在地上半個小時,也沒管別人是不是把我當成瘋子,什麼都沒想,只有這時世界好像才屬於我,沒有淫邪,沒有煩惱。我這才看見自己的心有多躁動,貪於名利,愛慕虛榮,心胸狹窄,自私自利,自卑自負,難怪我從來沒戒成過。所以一個心理失衡的人,不明白身心平衡的規律,是不可能戒色成功的。

  想明白自己身心躁動是破戒的根源,接下一一對治這才是正確的路。喊口號的人啊,你就算天天喊“我要戒XXX天”,“在破戒就剁手”,發狠毒的誓言,都是沒用的啊。不如靜心看看自己的心有多浮躁,一步一個腳印,腳踏實地,天數已經不重要了。

  自私自利天天想著我能拿什麼,我能得到什麼,我能父母那裡要什麼,朋友給我什麼。不如好好想想我能給什麼,我能給予什麼。

  愛慕虛榮的人,整天追求新型手機,名牌衣服的人心是空的。人需要外在填滿,困在市場經濟裡了還自以為是,以為別人都是鄉巴佬,只有自己最潮流。卻不知道小貓小狗玩一個皮球也能玩的起勁兒,大人怎麼會去喜歡玩這些小孩子玩的呢。

  心胸狹隘的人整天見不得別人比自己好,希望大家一起破罐子破摔。或者別人批評你一句,罵你一句,無意見說你一句,就困擾你一整天,搞得你整天不舒服,累不累?

  歸根到底何不打開心靈窗戶讓陽光照進來,照滅你的濕冷邪志,讓真善美填充你的心靈?這才是戒色正確的路啊。

  02

  為什麼有人沉迷淫邪?總的來說,他的心理一定不健全,而他內心哪裡失衡,只有他自己知道。不明白內心守恆天天喊口號,念在多阿彌陀佛也沒用,心無所靠如何戒? “凡所有相,皆為虛妄,若見諸相非相,即見如來”

  人在小的時候沒有分別之心時,見到鼻子是鼻子,嘴巴是嘴巴的概念。慢慢地長大後有人和他說:糖是甜的,鹽巴是鹹的。你要這個,你要那個,慢慢有了分別之心。那些附加上的概念不過是你自己幻想出來的。大腦經常給我們幻覺。

  更有誇張者,戒色戒的自己心理更加不健全。比如有的人開始仇恨女士,並自殘,戒色是把你變成一個太監嗎?戒色是讓你心理扭曲嗎?戒色只不過是讓你心理健全,完善人格,如果戒的這麼糟糕戒什麼戒.

  其實老祖宗已經告訴我們該怎麼做啦,推薦大家去看看大學、孟子、論語、金剛經、心經、道德經、莊子,個人覺得南懷瑾先生講解的很好。

  03

  整天無所事事,除了手機就是電腦的人,怎麼能夠成功呢? 所以還是要充實自己。男兒要立志,當然,不能過於急躁。很多人以為好像看了精品貼,就能馬上戒色成功生活沒有苦惱似的,別人的體悟只能當一個參考,最後你必須自己去求證屬於你的東西。腳踏實地,一步一個腳印,切忌浮躁。

  煩惱的根源在於自己。有所求害怕失去。若保持一顆奉獻給予的心,無所求自然不害怕失去。可是道理啊,都是明白得容易,修正起來難,所以別人說的再多都是別人的,自己必須刻苦努力求證的才是自己的。

  04

  關於如何修心,我個人私下認為寫日記反省是個非常好的辦法。

  我當時在日記第一頁寫下了我的幾個缺點:

  1、自私自利;

  2、自負;

  3、心胸狹窄;

  4、懶惰;

  5、衝動。

  再分別寫出對治需要培養的品德:

  1、奉獻;

  2、謙虛;

  3、擴格(就是開闊心胸);

  4、勤奮;

  5、冷靜。

  並且每天要求自己早上起來打坐半個小時,睡前半個小時,並且到了中午就開始寫下早上覺得做得不好的事情。晚上睡前也寫做得不好的事情總結一下。

  然後最重要的來了,人很容易放過自己,就是12345把做錯的事情數一遍就過去了,這是非常不對的。正確的反省方法,我在曾仕強老師的《曾國藩的啟示》(推薦閱讀)這本書看到一個方:就是準備一杯清水,象徵用這杯清水洗掉你的心靈垃圾,然後反省至少半個小時,一定要發自內心的想明白。比如你為什麼會發火?為什麼會嫉妒?深層次的心理動機是什麼,你的內心是否平衡等等。

  05

  對於非常嚴重沉迷手淫不能自拔的人,我有兩種比較適合的對治辦法:

  1、勞動。像很多人房間亂糟糟,家裡衣服丟的滿地,這樣頹廢的場景如何戒。戒色當然從小事做起,該斷網的斷網,該打掃衛生打掃,這些東西都是息息相關的,勞動投入工作中,勤奮治百病,一掃頹廢拿出男人的雄風!

  2、與其陷入死循環,三點一線的生活,不如拿點錢來出去旅遊一趟吧。改變生活方式,帶上最簡單的黑白機,不要智能機,不發微博、微信,不跟導遊,自己組織好路線。並不是叫你去玩,而是叫你去思考,旅遊確實能夠帶來思考的,體驗下大自然的無言身教吧。這個方法比較適合悟性比較高的人。對於悟性比較低的不一定管用,記住不是去玩,而是去思考。有些人可以重走一下長征路,體驗下紅軍當年走過的路(你當然可以坐車啦)。

  以上兩種方法的前提是堅持修心,修心最好的方法就是反省了。

  戒色戒到最後就是忘記戒色。就像金剛經的這句:“知我說法,如筏喻者;法尚應舍,何況非法。”已經過了河,還要過河的伐幹嘛?

  是的, 難道人是天生會手淫的嗎?找回你自己。回歸正常生活,忘記手淫這回事,身心和諧,改變生命質量,這就是戒色最後的目的。

  (轉載)



  消災免難:稱念“南無阿彌陀佛”第一功德

  學佛為成佛,一心專念“南無阿彌陀佛”,不懷疑不夾雜,乘佛大願力決定往生淨土

  在此懺悔我所犯的一切惡念惡口惡行,懺悔我所犯一切邪淫重罪;願分享此文的一切功德,皆悉迴向給文章原作者、學佛網、轉載者、各位讀者;此文若有錯謬,我皆懺悔,若有功德,普皆迴向,願斷惡修善、廣積陰德,發菩提心、行菩薩道,持戒念佛、求生淨土!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